Close

1月31日

常年期第四周星期二

圣若望•鲍思高(司铎)

希伯来书 12:1-4

圣咏 22[21]:26-27,28,30,31-32

马尔谷福音 5:21-43

「耶稣是信德的创始者和完成者」(希12:2),这话很适合用来描述福音中的妇人。我们不知道她怎样认识耶稣,只知道她是人群中的一个。但她对耶稣的认识,启发了她,使她相信耶稣。这启发并非幻象,因为它使妇人走近耶稣,触摸祂的衣裳。她的信德是真实的,并治愈了她的顽疾,不过,仍有待深化。她需要正视耶稣:这面对面的交往,一时之间使她「战战兢兢」。她「跪伏在耶稣前」,这举动就是虔诚朝拜。当她「把实情完全告诉」耶稣的时候,一方面她是为自己的信德作证;另一方面,她亦是在见证耶稣在她身上所行的奇事。

「女儿,你的信德救了你,平安去罢!你的疾病必得痊愈!」(谷5:34);耶稣的答话,确认了妇人的信德,也是在祝福她的信德。耶稣的话,肯定消除了她心中的战兢,使她信得平安,信得坚实。

主耶稣,祢将信德赐给了我们,并藉此启发我们,求祢加深我们的信德,使我们能够无恐无惧地亲近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