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月30日

常年期第四周星期一

真福雷永明司铎

希伯来书 11:32-40

圣咏 31[30]: 20,21,22,23,24

马尔谷福音 5:1-20

大概在过去四十年间,圣经学者一再重新发现,以故事形式叙事所能发挥的效力。天主喜欢用故事,真实也好,虚构也好,来给我们揭示救恩的真理,而非长篇大论。旧约因此记载了很多伟大的故事。同样地,耶稣透过比喻,让我们更容易了解天国的伟大奥秘。

故事中的主角,多数是一些英雄人物,不管是男或女。于是,今天的希伯来书,也就谈到旧约中的英雄好汉,正如他在其他地方也列举了一些巾帼英雄的例子一样。我们愈熟悉这些英杰的故事,就愈容易明白作者引述的用意。

今天经文集中讲的,是这些英雄豪杰的信德。然而,其他圣人的故事同样可以启发我们:或使我们更深入体会基督徒的望德,或使我们更意识到履行爱德善工的责任。

在所有这些故事当中,天主都在;有时比较明显让我们看到,但通常祂都是在幕后。

主,教我们留心细看,祢怎样亲切地临于圣人们的生命里,好让我们更能欣赏祢召叫我们去度的信、望、爱德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