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月29日

常年期第四主日

索福尼亚先知书 2:3;3:12-13

圣咏 146[145]:7,8,9,10

格林多前书 1:26-31

玛窦福音 5:1-12

玛窦福音将耶稣描绘为新梅瑟,写下了五篇耶稣所讲的长长演词,恰如圣经开篇的五卷,即细写犹太法律的梅瑟五书。正如梅瑟五书具体描述了犹太人应有的生活方式,耶稣的五篇讲词同样具体地说明了祂愿意我们怎样度基督徒的生活。今天选读的真福八端是「山中圣训」所载的五篇讲词的第一篇,是集中讲述耶稣的门徒应该要有的素质。耶稣是在山上宣讲真福八端的,正如梅瑟在西乃山上给以民公布天主的十诫。耶稣的听众除了祂的十二位宗徒,还包括其他门徒及所有愿意听祂的人。

正如十诫是犹太生活的精髓,是当守的法律;真福八端是基督徒生活的精髓,是生活指南。严格来说,真福八端不是诫命,不是甚么必须要守,或甚么必不可做的规条,而是一种持之以恒的不变生活态度。

事实上,唯独深爱天主,又深爱世人的人,才能真正实践真福八端的精神。就真福八端而言,没有人能够像那位富少年那样对耶稣说:我自小就遵守了所有诫命。

主耶稣,愿我们都能将真福八端具体地落实到生活里去,如同祢一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