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月28日

常年期第三周星期六

圣多玛斯•阿奎纳司铎(圣师)

希伯来书 11:1-2,8-19

(咏)路加福音 1:69-70,71-72,73-75

马尔谷福音 4:35-41

今天选读的希伯来书,第一句点出了信德与望德之间一个重要的关系:「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担保」:如果对「未见之事」的实现没有信心,还会对它有所希望吗?

不过,如果人「相信」那「未见之事」有可能实现,他所谓的「希望」,岂不就是他对那「未见之事」终会实现的一种「期待」而已?只有明知那「未见之事」绝无实现的可能,仍对它抱持信心时,才算是真正的「希望」;希伯来书的作者引用亚巴郎献子的事件,就是要说明这道理:真正的希望是在绝望中呈现出来!

这个有关真正希望的道理完全超出人的理性,因为望德是一种超性德行;人在绝望中仍有信心抱持希望,表示这信心也是完全超乎人的理性。信德也是一种超性德行,意味着这信心并非出于人,而必定是来自万事万物(包括那「未见之事」)的创造者。今天马尔谷福音所记载的,耶稣平定风浪的
事迹正要说明,祂是信德的根源,一切希望的依归。

主基督,求祢增加我们的信德,让我们能够祈求那不敢冀求的恩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