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月24日

常年期第三周星期二

圣方济各沙雷氏主教(圣师)

希伯来书 10:1-10

圣咏 40[39]:2,4,7-8,10,11

马尔谷福音 3:31-35

人类向天主祭献的历史,源远流长。按圣经记载,亚当的儿子加音和埃布尔尔分别奉献了田地的出产和首生的肥羊(创4:3,4);亚巴郎甘愿把独生子依撒格献作全燔祭的事迹(创22:1-18),更是脍炙人口。可见,远自梅瑟制订律法以前,犹太人对祭献,已习以为常。但单凭祭献是否足以令他们的信仰更加坚固?当梅瑟还在西乃山上聆听天主的训示,山下的民众已铸造了金牛像,把它视作天主并献上全燔祭(出32:1-9)。清楚显示了,若心中没有天主,祭献只是徒具形式,只为满足个人需要,既非天主所喜,亦不能让人获得救赎。

天主从来不会受人的行为所蒙蔽,祂看的是我们的内心。正因为祂看出人心的软弱,知道人在罪恶中无法自拔,所以祂派遣了独生子耶稣。借着祂在世上的言行和牺牲,耶稣让人醒寤到教条式的礼仪不能使人亲近天主,唯有全心倚靠,努力承行天主的旨意,才堪受悦纳,甚至可被恩待,亲如祂的兄弟、姊妹和母亲。

天父,愿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间,如同在天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