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月23日

常年期第三周星期一

希伯来书 9:15,24-28

圣咏 98[97]:1,2-3,5-6

马尔谷福音 3:22-30

耶稣的言行,多时连诚挚的法利塞人和经师都难以理解,因而震惊,甚或起反感。对不明白祂,而冲着祂而来的批评,耶稣不介怀;不知者不罪(28节;参阅玛12:32)。耶稣的亲戚不也是听说「他疯了」,而要出来抓住祂吗?但后来他们对耶稣的认识多了,态度也变了。

在今天的福音读经,我们看到耶稣跟从耶路撒冷下来,想要亲眼看看祂究竟在干甚么的经师们对质。他们看见祂治病、驱魔,却说「他附有贝耳则步」,是「赖魔王驱魔」。对出自这些有识之士的恶言恶语,耶稣冷静地、义正词严地用逻辑论据去反驳:「撒殚」怎能驱逐「撒殚」呢?如果撒殚自相纷争,彼此分裂,便站不住脚,必会灭亡(26节)。耶稣亦同时警告他们,不可亵渎圣神。

「无知」跟「故意」将好事说成是恶事,是截然不同的。这就是说,把从圣神而来的,说成是从恶魔而来的,就是亵渎圣神。这罪永远不得赦免。

主耶稣,教我懂得欣赏发生在我身边及世界上的美好,但愿所有负面话语、恶意诅咒都远离我。请保护我免于凶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