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月21日

常年期第二周星期二

撒慕尔纪上 16:1-13

圣咏 89[88]:20,21-22,27-28

马尔谷福音 2:23-28

撒乌耳独断独行,将自己的心意凌驾于上主之上,因而受上主厌弃。看上主派遣先知撒慕尔去另选君王时,撒慕尔的担忧;以至远在白冷城内的长老,在迎接撒慕尔时所流露的惶恐,便可深刻地感受到,倘若一个违背天主的管治者,依然大权在握,能随意滥捕滥杀,在他统治下的人民是何等惊惧不安。

幸好天主没有忘记人民的需要,仍在默默地眷顾。祂洞烛人心,选出堪当重任的达味,并帮助他排除万难,日后带领以色列开创第一个黄金盛世。

天主施恩于人的计划远不止于此。祂明白人性的局限,体谅人在面对罪恶时的软弱,为此,祂不惜赐下自己的独生子。借着耶稣的圣死,替人类补赎;又借着祂的复活,使信仰和救恩遍传普世。直至今天,仍有人像耶稣时代的法利塞人那样,把无情的法律作为箝制人民的工具。耶稣的回应是铿锵有声的一句:「安息日是为人立的」。法律的存在是为了帮助人更靠近天主,而非为了剥夺天主赐给人的自由。

主,愿我能克服自身的软弱,不偏不倚的永远跟随祢的指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