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月20日

常年期第二周星期一

撒慕尔纪上 15:16-23

圣咏 50[49]:8-9,16-17,21,23

马尔谷福音 2:18-22

旧约圣经提到的毁灭律相当吓人。启示至今,我们已经不会再将残忍的暴行与天主的命令联上关系。毕竟,读经一的故事非常生动地给我们带出一个讯息:几时,天主清清楚楚地给了我们启示,我们就照着遵行好了;不要凭己见,不要因好逸恶劳,而舍难取易。撒乌耳没有照天主的话去做,自作主张给天主献祭。撒乌耳只是在做他自己喜欢做的事,而非顺服于天主的指示。天主遂向撒慕尔说:「我后悔立了撒乌耳为王,因为他背离了我,没有遵从我的命令」(撒上15:11)。

「新酒应装在新皮囊里」(谷2:22),是劝人不要被自己有限的目光所阻挡,而是要将它扩阔,俾能更加认识天主。当时的人不明白耶稣在讲甚么,因为他们受固有的观念束缚,狭隘的心胸,无法装载无限的天主。曾经有位枢机这样说:「要活像一个人,必须要变;要活得精彩完美,必须变完又变」。祈祷是转化人的过程,天主是活的,圣神是动的,将自己完全交出,投入祈祷中,跟天主相遇,让天主转化自己,是美满人生的秘诀。

主,请打开我的心扉,教我欢迎祢介入,让祢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