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月18日

常年期第一周星期六

撒慕尔纪上 9:1-4,17-19; 10:1

圣咏 21[20]:2-3,4-5,6-7

马尔谷福音 2:13-17

今天的读经记载天主召叫撒乌耳和肋未的事迹。两者的社会地位和遭遇有很大的分别。撒乌耳是君王,肋未却是税吏。君王因为不听从天主,最后自刎;税吏却成为耶稣的门徒,听命至死。

很多人都听过新教友分享他们被召的经历。有些人找寻生命的意义,却一直不满足,最后放弃纯理性的推论,勇敢地作出信德跳跃,踏出第一步,信从天主。有些人因为自己或亲友患了重病,在过程中经验到天主的爱,决定以爱还爱。两者的经验截然不同,前者是理性的,后者是感性的,但都需要天主的主动召叫,帮助他们跨越理性的局限,经验到爱,皈依天主。

我们可能自觉不足,但这正是成为门徒的条件。如果认为比所有人都高出一肩,反而会走上撒乌耳的失败之路。但当我们明白自己是罪人,像肋未一样,立即起来跟随耶稣,天主便会赐给我们超卓的福宠。

主,不是我们拣选了祢,而是祢拣选了我们,求祢继续带领我们,去结常存的果实。